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国家能源集团开启煤电一体化 破解煤电顶牛困局

发布时间:2017-12-12 09:38:19 编辑: 浏览次数: 打印此文
“中国神车”、“中国神钢”、“中国神矿”之后,在产能过剩的电力行业,谁能率先启动重组打造“中国神电”一直广受业界高度关注。11月28日,由原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整合而来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家能源集团”)重组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正式成立。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看来,此次合并有利于提高电力行业集中度,缓解目前国电发展的困境。但更为重要的是,此次国电和神华的跨行业、上下游一体化整合,使得后续电力行业大整合打开了想象空间,为火电行业整合提供了可复制的示范案例。 事实上,同属一个产业链的上下游,煤电矛盾不仅由来已久,更是常年维持着此消彼长的顶牛格局。在此背景下,煤电联营也一直被认为是解决煤电矛盾的“良药”之一。基于此,国家发改委曾于2016年5月份发布《关于发展煤电联营的指导意见》,要求提高煤电联营资源利用效率,增强煤电联营专业化管理水平,提升煤电联营项目竞争力。 今年8月14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1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提出,鼓励和推动大型发电集团实施重组整合,鼓励煤、电力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加强煤炭、电力企业中长期合作,稳定煤炭市场价格;支持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整合煤电资源。 “目前来看,国家对于解决煤电之争的一条主要策略就是整合煤电资源,通过煤电联动节约成本,降低同质化竞争,既解决煤电去产能问题,又能解决火电等企业巨额亏损,以达到优势互补的目的。”开源证券某煤炭行业分析师如是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曾多次提及,要围绕凝聚力量、结构调整,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推进央企重组整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更是直言,“不重组肯定是不行的”。 昨日,金联创煤炭行业分析师弭澎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目前煤电联营的整体路径规划已逐渐清晰,预计后续有相似背景的企业在进行重组时,也会参照此次国家能源集团的重组经验。对于相关企业来说,由于煤电联营贯穿整个煤电产业链,必然可以规避煤价波动所带来的风险,这对于煤企和电企来说是实现双赢的格局。预计煤电联营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新闻中心导航

人才招聘 Resource HR

一、施工经理(1)、岗位职责: 1、在项目经理领导下,派驻工程总承包项目施工现场负责施工管理工作, 是总承包项目施工过程中代表公司协调业主及对各分包商实施管理的现场总负责人。对总承包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技术、进度、质量……[详细介绍]。

及时联系 Contact Us

  • 总机:| 0532-85910386;0532-85910387
  • 电话:| 0532-85910117
  • 传真:| 0532-85910118
  • 手机:| 15092116936
  • 邮箱:| jnpower@126.com